全站搜索
网站标志
文章正文
澳門企業家赴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舊金山灣區考察
作者:dv    發布於:2019-01-30 09:52:55    文字:【】【】【
摘要:澳門電子商務協會於2019年1月4-13日期間組織了十三位澳門企業家赴美國舊金山灣區及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2019考察交流,期間到訪Facebook總部、特斯拉車廠、史丹大學、「Plug and Play」創業加速器、出席由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舉辦的「中國之夜」、硅谷高創會交流活動、舉辦了「 中美創新研討會」及參觀電子展多個主題專區並與居美澳門人和華僑團體代表交流。考察團成員透過活動親身接觸到龍頭科技企業的管理模式、加強與世界科技企業的聯繫、瞭解到應用在智慧城市上的新技術。

舊金山灣區 – 科技創新的集中地

考察團獲得Facebook(臉書)市場部安排參觀了該公司總部,佔地1萬2千多坪,是全球最大的開放工作空間,到了這間公司參觀到開放和自由,所有員工及訪客都可以免費享用所有餐廳的食物、工作空間沒有間隔,員工之間定期提交工作檢討報告給部門主管,絕大多數的工作時間用來溝通,一星期只有一天設定為沒有會議日,考察團幸運地能被安排到佐克伯當年座的辦公室開會,瞭解念書在跨境電商市場發展的情況。

接下來到特斯拉車廠參觀,團員乘坐車廠內的小火車,參觀了整間車廠就要花一小時,整個生產過程都是由機械臂操作,同時在生產不同型號的汽車,由於全球訂單眾多,生產也遇到一定的壓力,但特斯拉也將計劃在中國開設新的車廠。

史丹福大學可說是創新企業龍頭的孵化器,本團專程到大學考察,瞭解校園的制度、大學的教授也可參與創業的項目,團員與計算經濟學教授肯尼斯·茱德、美國風投基金LDV Partners的合伙人戴學穎及Alan AI語音功能公司副總裁顧海銘座談,聽取近期中美貿易與科技的影響、科技投資決策的要素、及智慧警務語音應用系統等介紹,團員能深度學習是本次行程的一大收穫。

「Plug and Play」矽谷最大的創業加速器之一。 Google和 PayPal 都是由他孵化出來,全球500大企業中有300間是他的顧客,精准地把投資的初創公司技術推介給客戶,為客戶產品及服務提供規劃顧問服務,現在已經在中國成立分公司了,一個初創公司的技術就在這裡輕易地轉化成過千倍的利利益。

考察團邀請當地澳門人及華人團體代表在舊金山灣區相聚,團長畢志健向來賓介紹澳門融入大灣區的發展新機遇、港珠澳大橋開通及如何培養及促進澳門人才的發展等,期間澳門代表踴躍發言,向當地華人介紹澳門在各科技領域的發展,然後雙方對兩地有了更深的瞭解,建立了兩灣區的交流平台

全球科技創新整合應用

 

整個行程的重點是參觀CES2019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今年已是第52屆。展會每年一月第二個星期舉行,本次展會共吸引了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觀者約18萬人,全球共4500家公司參展,中國企業佔1200多間,今年在參展企業中增長最多的是初創企業達1200間。

澳門電子商務協會於1月8日下午在CES會場與深圳市電子行業協會、ECI國際數字創新大獎、澳門國際創新節聯合主辦「CES2019中美創新研討會--把創新帶入生活!BringInnovation To Life」,論壇邀請了」美國消費技術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蓋瑞‧夏培羅(GaryShapiro)代表CES大會向來自澳門和中國地區的企業家送上他人人的真摯問候,並表示看到澳門與深圳等協會合作組織舉辦研討會,令人十分高興和欣慰。隨後,中國電子商會會長王寧、深圳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龍虹、澳門國際創新節主席兼國際ECI艾奇獎澳門分會會長畢志健相繼為研討會做開幕致辭,並對科技創新和電子商務行業發表了言論。出席研討會的嘉賓紛紛展開精彩的科技與創新研討,他們分別是CES消費電子展及澳門國際創新節顧問孝恩‧杜布拉瓦奇(Shaw DuBravac)、亞洲消費電子展執行董事李偉、消費電子領域市場研究分析專家周群、IAEE亞洲委員會主席及WeMeet首席執行官顧學斌及國際數字商業創新協會執行委員傑‧基姆(Jay Kim),與會者皆表示獲益良多。

參觀期間,考察團還參展了阿里巴巴及多個內地企業的展區,還有創新科技人工智能、5G、無人駕駛、智慧城市、體育科技、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和智慧健康等亮點,這些範疇的新技術將更加普及並影響未來,語音控制及人工智能技術已經與各科技產品深度融合,尤其是在汽車產業。

參觀展會之余,本團到達拉斯維加斯之際參加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主辦的第三屆拉斯維加斯「中國之夜」,今年的主題為「大變革時代的創新與合作」,來自聯網、電商、通信、先進製造業等多個領域的中美兩國行業領軍企業高管和專家300多人參加了活動,共同探討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的行業創新發展趨勢,參加的主要中國企業包括搜狗、蘇寧、科大訊飛飛、美團等,澳門考察團更是把握機會與各科技企業代表積極交流。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王東華在致辭時表示,希望中美兩國企業借助消費電子展和「中國之夜」活動搭建的平台,取長補短,找到更多合作機遇,通過合作促進共同繁榮。

這次的考察行程深度考察了多間硅谷科技企業及大學,透過交流活動增加與科技業界的聯繫,更重要是讓澳門的企業家走進創新科技的大熔爐,親身與上千間初創企業交流、考察期間更接受多間矽谷的媒體專訪,回到澳門後更籌辦考察成果分享會,希望把所見見見所聞與澳門業界分享,更希望能夠拉動更多政府及企業走進創新、為澳門帶來更美好生生活。本次考察團協辦單位有:澳門電腦學會、澳門電腦商會、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澳門人工智能與區塊鏈技術研究學會、澳門電商行業協會、澳門僑界⻘青年協會,活動獲得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贊助部分費用。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資訊系統及科技部高級經理林濤在「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2019分享」會中說道,主場館雖有很多高新科技展區但大多數在網上皆可以搜索到相關信息,反而在幾個副場館有更多亮點,如CES創意公司展區,它的產品並不是大科技,而是一些顛覆性的創新科技發明。創新不是複雜的技術,產品最主要是要打到生活的痛點。相比大的科技產品(如無人機等),“貼地”的科技產品更為我所注重,因為能夠貼近生活。在CES2019裡面,能夠看到更多AI和5G的技術會陸續改變未來。

考察團團員包括:顧問: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資訊系統及科技部高級經理林濤; 團長:畢志健;副團長:張茜;團員:粱毅、陳鳴軍、鄭嘉虹、羅志驍、陳鴻興、劉少梨、黃家豪、程韋莉、鄭嘉儀、黃葦殷。

脚注信息
版權所有 Copyright(C) 2014 澳門電子商務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