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网站标志
文章正文
創業歷程鋒雲各論
作者:管理员    發布於:2013-12-15 14:39:45    文字:【】【】【
摘要:創業歷程鋒雲各論
  創業歷程鋒雲各論

  過往有兩期的“生產力論壇”,我們曾摘錄了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及創辦人馬雲和PO朝霆創辦人謝霆鋒在出席公開活動時關於創業的精彩對話,阿里巴巴是專業商業貿易平台,也叫電子商務平台;PO朝霆則是一間專為電影、廣吿、遊戲等進行後期特效製作的公司。今期,我們將在此基礎上,為大家分享兩位成功人士對於創業的不同觀點。雖然每個人在創業路上的經歷不同、選擇行業不同、機遇不同,但都有機會邁向成功。

  背景各異    殊途同歸

  謝霆鋒自出生之後便帶着“星二代”的光環成長,年少反叛的他,未完成高中課程就加入娛樂圈,時年十六歲。雖然如此,一路走來,卻順風順水,廿二歲便成為歌影紅星。難以想像的是,在名成利就的時候,他卻毅然頂着巨大的壓力,投資了七位數字的港元低調創業,默默耕耘整整十年,直至二○一一年才對外宣佈擁有PO朝霆。現時的PO朝霆已經成為一間知名企業,謝霆鋒已然成為一位跨界四棲(影視歌商)的成功人士。

  相比謝霆鋒,馬雲的經歷更為豐富。求學時期,馬雲經歷了三次高考,前兩次均以落榜吿終,第三次才被知名度不高的杭州師範學院錄取。在創辦阿里巴巴之前,馬雲已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他擔任七年杭州電子工學院英文及國際貿易講師。一九九五年,他接觸了互聯網後,創辦了中國第一家互聯網商業信息發佈站“中國黃頁”,實現其第一次創業;一九九七至一九九九年他加盟國家外經貿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開發外經貿部官網及網上中國商品交易市場。阿里巴巴於一九九九年創辦,是馬雲的第二次創業。其後,為了完善整個電子商務體系,自二○○三年開始,馬雲先後創辦了淘寳網、支付寳、天貓、一淘網等國內電子商務知名品牌。

  小結:若下定決心創業,千萬不要自卑自己沒有學歷,如謝霆鋒未完成中學課程,亦可成功創業;同時,不可過份執着於所學習的專業方向,認為學習甚麼專業就要從事甚麼方向的行業,謝霆鋒並沒有專業基礎,但選擇了後期特效製作,而馬雲所學的專業是英文,做了7年的英文老師後卻改行從事電子商務。創業時,跳出專業的框框並不全是壞事;相反,有時沒有專業框框的限制,反而可幫助自己從不同的角度、更全面地看待事情,通過自我思考,更有可能察覺到框框內外易被忽視的、與別不同的創新點,從而把握潛在的機會。  

  創業擇業    必有因由

  本着對動作電影和娛樂圈事業的熱愛,謝霆鋒在創業之前,他看到了電影後期製作的困境和猶豫,覺得很可悲,因為有時想在自己的影片中實現一些新想法,如增加視覺效果等,但總是得到在本地“做不到”的答案,需要付出昂貴的價錢去荷里活請特別製作商幫忙,他覺得很憤怒,故想改變這種情況,傳遞其想法,同時,他亦認為這是一個商機,因此他選擇將其所有的財產投進PO朝霆,但前提是做足準備,以不至於失敗時一無所有。

  馬雲認為,有抱怨的地方,有不合理的地方,有人投訴的地方,都是創業的機會。創業就是要把別人的抱怨、投訴、仇恨、覺得不合理的地方,變成發展事業的機會。他創辦阿里巴巴的原因是希望通過互聯網,幫助小企業成長、發展、生存,而在創業的過程中,則是“逢山開路,逢水搭橋”。

  小結:創業的機會處處,創業前,需要先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行業發展,做足準備,先做出硏究和調查,才能瞭解市場的需求,洞悉先機,從而把握商機。

  創業路途    挫折難免

  謝霆鋒和馬雲均認為在創業期間經常會遇到挫折或失敗。

  謝霆鋒指出,很多時候決定得遲或早是一個關鍵,而一些決定是靠決策者的市場觸覺來判斷的。他曾經投資一部昂貴的機器,但機器一購入,訂單卻被取消了,並且市場從此再不會有這類訂單。因而,他表示他經常要自我提醒,在作出一些大的決定時,尋找多些人一起來硏究、衡量或幫忙,並且不要太急進倉卒。

  馬雲則認為,創業期間,比如有一百個人創業,有九十五個人會直接失敗、不留痕跡地消失,另外有四個人是慢慢地走向失敗,只有一個人可能會成功,所以他說創業是很艱難的,因為中間可能有無數的決策錯誤。創業有時候就像下棋一樣,外人看是不好的一步棋,下一步就可能變成好棋(指正確的決策)了,關鍵是要一直挑戰下去。

  小結:創業期間困難及挫折重重,只有堅持到底,才可能邁向成功。在遇到困難或作重大決定時,不妨仿效謝霆鋒,找多些人一起硏究或幫忙,經過深思熟慮後,再向前行。

  知己知彼    唯才是用

  謝霆鋒表示,人首先要對自己誠實,了解自己的興趣、強項、能力和態度,避免那些客觀消極的誘惑;只有遠離誘惑,才能實現你想要的成功。再者,要有自知之明,工作上,把對的人才放在對的位置上,做正確的工作,並不斷鼓勵員工,同時作為領袖,要樹立榜樣,了解員工,不斷實踐。

  馬雲提出,創業很艱辛,絕大部分的失敗是在不堅持的路上,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成功的其中一個重要要素是團隊的協助。

  小結: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企業的成功離不開員工和團隊的努力,以及優秀的企業領袖的帶領,把對的人才放在合適的位置上,了解自己,善於發現員工的長處並給予發展,勇敢面對失敗。

  面對競爭    處之泰然

  謝霆鋒喜歡友好的競爭,他認為競爭對手無處不在。只有通過競爭,客戶才會知道哪家最好,企業才能往更優秀的方向發展。任何一個行業被一個品牌壟斷時,企業就很難向更好的方向發展。因此,不管有沒有存在競爭對手,做好自己就是每天要做的工作。

  馬雲欣賞太極文化,他認為,做企業的人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態,即所謂太極中競爭的心態,把與競爭對手較量當作一種樂趣。他亦表示,競爭的目的是令自己快樂,對手生氣,保持太極的心態,加上良好的做法,公司良好的治理和戰略體系,從而成就良好的生態體系。

  小結:不管是創業,亦或是其他方面,競爭是無所不在的。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態,把競爭作為一種樂趣,一種促使自己進步的動力,做好自己,才能不斷進步,保持長久的競爭力。

  綜上所述,每個人所經歷的創業歷程是不同的,有的一帆風順,有的荆棘遍佈,只有堅持到底,才有機會品嘗成功的滋味。創業前,不妨多做思考,選擇感興趣的行業,不低估自己的學歷或專業,但亦不過於執着所學的專業,認為學習甚麼專業就要從事甚麼方向的行業;創業過程中,樂於面對失敗、競爭和各種挑戰,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了解自己,做好自己,善用團隊的協作,並堅持走下去。

  創業前,問下自己:你做好準備了嗎?

  對於錯過了過往兩期關於謝霆鋒和馬雲分享的創業心得的精彩語錄的讀者,若有興趣重溫活動的全程,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_81VSvC7m3k 及 http://www.ybp.hk/web/ ,亦可瀏覽刋登於《澳門日報》(2013年7月25日E12版及8月8日E09版)內的“生產力論壇”。

  您想學習創業嗎?

  為配合澳門政府的“靑年創業援助計劃”,生產力中心推出:

   *創業精要全科課程*

  *42小時學時(10月21日開課,5個星期內完成課程)*課程已納入特區政府“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現已接受報名,名額有限,欲報從速;查詢請致電:(853)2878 1313。(摘自:澳門日報)

脚注信息
版權所有 Copyright(C) 2014 澳門電子商務協會